当前位置:首页 >> 教学建设
校企联合育人 狠抓教学实训
—中药学专业现代学徒制工作稳步推进
发布时间:2023年06月12日 

为突出高职教育特点,落实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,扎实推进现代学徒制教育,做好中药学专业第一届现代学徒制班级教学工作,6月8日下午,一心堂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版纳分公司张玉松总经理(师傅)和中药学专业王萍老师(教师)在一心堂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习实训基地联合为2021级现代学徒制班级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实训课。

 

  实训课伊始,张师傅首先给同学们整体讲解了整个药店药物布局,重点从药品和非药品、处方药和非处方药、内服和外用药等多个方面讲解药物分类摆放的意义。

 

期间,张师傅因地制宜,积极与同学们互动。张师傅问:“同学们,你们知道药店药品的摆放方法有哪些,要遵循哪些摆放原则吗?”见同学们低头不语,张师傅又笑着问:“同学们是不是觉得药店里的药品只要摆放整齐,摆放漂亮就可以了?”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:是!张师傅耐心解答:“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,我国GSP对药品货架、药品摆放、药品贮存、药品养护以及药店环境、温湿度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”。通过师傅对药品各方面的详细介绍,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药品摆放的意义、药品的功能等知识。

 

同时,张师傅向同学们介绍了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先生的励志“发家史”、一心堂优秀的企业文化以及同学们未来广阔的发展平台,勉励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理论、实践知识,精炼技能,传承、发扬新一代工匠精神,实现自我价值,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。

随后,王萍老师实地教学,通过各种陈列的中药饮片带同学们巩了常见中药的功能、主治、配伍、调剂及中药真、伪、优、劣鉴别等课堂知识。

学徒制学生认真聆听,积极参与互动,一致表示,企业(药店)进学校,课堂进企业(药店),师傅、老师同上一堂课,能够极大的提高学习兴趣,更好的掌握所学知识。

此次“一课双师”的实训教学,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新方法新路径的有效探索,必将扎实全面推进中药学现代学徒制工作,健全德技并修、工学结合育人机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撰稿人:王萍

审稿人:王莉